English

耗资几千亿美元捉拿“千年虫”值吗

2000-01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直面“千年虫”初战告捷

新世纪的曙光和平常的晨曦无异,但人们庆贺新千年时格外欣喜交加,全球恐惧和担忧数年之久的电脑“千年虫”并没有大发作,对那些为“千年虫”忧心忡忡的专家来说,这自然是最好的新年大礼。

“千年虫”是人类不经意造成的失误,为了抓住这只“虫”,全球至少已花费2000亿美元(有的媒体报道为3000亿美元,有的为6000亿美元)。遗憾的是,这笔巨额开销除了使人们的生活照常进行外,实际作用表面上几乎看不到。这项人类最庞大的工程,它的成功与否让你感觉不到,越感觉不到,胜利越彻底。

新年伊始,联合国“国际2000年问题协调中心”、美国的“国际‘千年虫’监控中心”等机构先后宣布,133个国家的能源、通讯等十几个对“千年虫”敏感行业都顺利过渡,仅十多个国家出现一些轻微案例,但均及时纠正,未造成严重后果。

全球唯一受“千年虫”严重影响的国家只有非洲的赞比亚,其政府、金融、电力、航空、服务一片混乱。政府宣布放假3日,避免社会功能瘫痪殃及其他系统。

美国威斯康辛州41岁的电脑顾问奥尔森曾担心“千年虫”导致断电、断水,甚至政府实行军管,他花1000多小时在网上与人磋商对策,并且买了2万美元的食品、水、药、发电机等。如今他未免失望,为几百公斤的“防虫”战备品发愁,但他坚信要到五、六月才能见分晓。

2000年新年顺利渡过,美国有上百家“灭虫”公司面临破产。它们不是高估了“千年虫”市场,就是高估了自己对付“千年虫”的能力。

几千亿美元打水漂吗

或许2000年到来的太顺利了,一些人提出政府和企业对“千年虫”的危害宣传过了头,投入的财力和人力太多了。不少人看不到这项人类最大信息工程的成功,认为这只是一场虚惊,甚至是商业炒作。

对此,美国总统“千年转换委员会”主席科斯基宁说,美国虽投入大量资金,但治理“千年虫”取得了巨大成就,对保持国家电脑系统正常运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。

联合国“千年虫”协调小组麦克康奈尔认为,世界投入2000亿美元是一种负责任的和恰当的态度。如果没有这样的投入和全球的合作,将会产生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。

美国信息技术协会主席米勒说,虽然世界上只出现少数“千年虫”危害事例,但他仍不认为对“千年虫”的危害宣传过了头。“千年虫”的危害确有其事,因此人们才设法努力解决这一问题。应当把这次全球努力看作一次成功,而不应当持怀疑态度。

《定时炸弹2000》的作者、“千年虫”问题专家尤尔顿指出:把问题夸大了吗?我不认为如此,时间将会作出回答。

人类最庞大的抢救工程

迈入2000年,你收到的第一张帐单把款额加上了99年的利息;你元旦前几分钟的越洋贺年电话,帐单上竟是长达99年的长途电话费。如果电脑没有解决好2000年问题,那么这些天方夜谭每人都可能遇到。

60年代电脑硬件较落后,为了节省内存,加快运算速度,科学家们编程时便把时钟按习惯以2位数代表年份,而把前两位的世纪位固化在芯片中,电脑启动时把年份位和世纪位合并成4位完整年份。一些专家提出质疑,这会混淆2000年和1900年,但当时更普遍的看法是,软件寿命不会那么长,以后新软件肯定会纠正这种“雕虫小技”。

不料电脑业发展速度远远出乎人们意料,当90年代“千年虫”之患显现时,全球已有上万亿行数据亟待修正,电脑2000年问题已由“雕虫小技”化为“千年大虫”,成为人类最大的一项抢救工程。专家估算修正全球数万亿行数据的代价高达上万亿美元,保守估计为4000-6000亿美元。

“千年虫”的危害远比人们想象的复杂。它可能使任何涉及日期的行业都出现错误,如无对应之策,电力、通讯、金融、交通、食品、服务业等就会发生混乱,甚至可能导致核电站爆炸、导弹误发、核武器失控等。例如,电梯、汽车、飞机的电脑控制系统可能会认为已运行99年需要维修而自动停机。又如,2000年1月1日是星期天,大多数公司关门,但一些保险库却可能大门洞开,因为电脑把它当成是1900年1月1日星期一。专家们估计,一但“千年虫”肆虐,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高达1.6万亿美元。

“千年虫”问题的严重性不在于技术的复杂,而是它牵涉范围太广,防不胜防。电脑专家设计不出能一劳永逸清除“千年虫”的软件,只能花费巨大人力与资源去应付。估计全世界有93%的电脑程序,上万亿条指令需一一修正,这是对人类信息业的极大挑战。

“千年虫”仍在作祟

虽然在人类走进2000年时,“千年虫”没有肆虐全球,但“千年虫”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彻底清除的,它仍然要在世界各地作祟。

在征服千年虫的战斗中,人类只能说取得了90%的胜利。在与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,如水、电、电讯、银行、交通等领域,人类在和“千年虫”的反复较量中已积累了经验。但是,“千年虫”的真正危害在于它的广泛和隐蔽,迄今没有软件能一劳永逸地彻底消除它。

当今,人类和电脑休戚相关,“千年虫”也随着广泛存在的电脑而有着深深的根基。元旦期间,一些设施没有投入使用,“千年虫”因而没被唤醒,但随后还可能发作。一些使用大量智能设备的工厂是“千年虫”的重灾区,但它们可能未在元旦开工,还未和“千年虫”交锋。有些电脑程序处理日期改成了21世纪,还没有检验“千年虫”的机会,但当它们返回处理20世纪日期时,不免就要遭遇“千年虫”。困难在于,无法准确预测何时、会有多少“千年虫”发生。

此外,“千年虫”并不只是在2000年头几天里发作,它的潜伏期游移不定,这正是专家们最担心的隐患。因此,专家们警告,“千年虫”的祸害是一种“慢性病”,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。现在未发生“千年虫”灾难的电脑用户,并非已制服了它,而是采取关闭电脑、更改日期等被动方式暂时回避了“千年虫”,一旦恢复正常使用,很可能就坠入“千年虫”雷区。而且,现在人类只是度过了2000年元旦,其实“千年虫”发作敏感期还有很多:2000年2月29日闰年日、1月10日7位日期、10月10日8位日期、2001年元旦、2002年元旦等,都不能掉以轻心。

2000年后的数月乃至数年,“千年虫”都将存在。一些电脑病毒本身就未解决“千年虫”问题,一旦病毒发作,其祸害就更加变幻莫测。一些病毒制造者甚至希望借新千年扩大影响,他们炮制的“千年图形病毒”、“千年庆典蠕虫病毒”、“巴比伦尼亚病毒”等新千年病毒已经登场,并都将通过电子邮件来传播,破坏用户的数据和程序。

“千年虫”问题,是一场人造的瘟疫。这个人类无意中制造的“魔鬼”却给自己带来那么巨大的损失和危害,这是当初那些只想节省存储空间的科学家怎么也想不到的。

随着科技的进步,人类对付“千年虫”有十足把握,只是要多花费时间和财力去清理罢了。问题在于,人类还会制造“万年虫”吗?人类的科技发明,推动了文明发展,却在不经意中破坏了自身的生存环境。当未来的科学家们在潜心研究基因培育、克隆人等边缘科学时,难道不应从“千年虫”的小失误带来的大麻烦中吸取教训吗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